因為我自己也是有養貓咪的人,所以我知道貓咪都非常喜歡抓沙發,這也是很多飼主頭痛的問題。養貓的主人看到主子在抓沙發,內心一定都有一個吶喊的聲音:主子不要再抓啦!!!是要換幾套沙發啊!!!貓抓板不就在旁邊嗎?

只要家裡有霸氣的貓主子,沙發絕對是重災區,所以這幾年,貓抓布沙發紛紛問世,讓家裡的毛小孩不僅可以盡情的抓用力的抓,又能保持沙發完好的樣子,讓你不再望著沙發就心痛!



1.貓抓布沙發是什麼?跟一般沙發的有什麼差別呢?
說到近幾年熱門的防貓抓材質,主要分為貓抓皮與貓抓布。與一般沙發布料的最大差別在於材質,貓抓皮沙發來自於乳膠的合成皮。即使有了仿真皮的質感,但以塑料成分為主摸起來的觸感仍然帶有「膠」感。除了塑料感重之外,不透氣材質也會造成汗濕黏膩的悶熱感,對於期望沙發擁有的「舒適感」就有了一段距離。

而比起塑料感重又易悶熱的貓抓皮沙發,其實你可以選擇比較舒適的貓抓「布」。好的貓抓布沙發材質,其抗貓抓程度並不會比貓抓皮沙發差,也應具有防潑水的效果。最重要的是坐起來要舒適,這才是購買沙發的核心價值。



2.為什麼貓抓布沙發可以防止寵物去抓?
真正的防貓抓應為「主動式」防護,而非「被動式」防護。所謂主動式防護則是讓沙發材質製作成貓咪不喜歡的觸感,而變得不愛抓,因此更能加強貓抓布的壽命。被動式防護是沙發材質設計得讓貓咪抓不破,但因每隻貓咪利爪程度不同,還是有機率被抓破,建議還是要定期幫愛寵修剪指甲。



3.貓抓布沙發的優缺點?我家適合嗎?
貓抓布沙發最大的優點,除了擁有高耐磨係數之外,還富有高防潑水的特性,且液體不易滲進沙發。

有些主子稍不留意或習慣還沒養成寵物,就會在沙發上尿尿,過去奴才們應該會清潔邊哭,這時候貓抓布沙發的好處就體現出來了。也因為可以快速的清潔、抗汙力強,所以食物湯汁、飲料漬也好消除,所以不少有小孩的家庭也會選擇貓抓布沙發(小孩的破壞力跟寵物有得比)。



4.貓抓布沙發的價格大約落在什麼範圍?
就跟選購一般沙發一樣,品質越好的價格就越高,沙發大小、形式也會決定價格的高低,像是現在貓抓布沙發的應用非常多,一人座、多人座、L型沙發,甚至是沙發床,從幾千到幾萬元都有

可以從沙發的材質材質、觸感當作選擇的首要考量,最好親自到實體店面體驗一下舒適度會比較好,畢竟這沙發是要與寵物共存、要用好幾年的。

5.貓抓布沙發該如何清潔?
前面有說到,貓抓布沙發最大的優點,就是主打好清潔、高潑水係數,所以假設寵物真的在上面大小便,只要發現的夠快,用濕布一擦就沒什麼大問題了,假設時間拖比較久,那就要考慮使用中性清潔劑、肥皂水或稀釋的洗碗精等。

6.怎麼延長貓抓布沙發的壽命?
不管是使用哪一種沙發面料,保持乾燥都是很重要的,平時要記得注意環境濕度,定時開啟除濕機。而貓抓布沙發因為比較好清潔、防潑水,平常只要定期用吸塵器、黏毛滾輪清潔表面的灰塵,就能讓貓抓布沙發壽命延長。另外,定時修剪寵物的指甲也是必須的,每兩周修剪一次毛小孩的指甲,你就可以延長您的沙發壽命。

目前在市場上,擁有最多的貓抓布沙發的顏色與材質就是底下版大介紹的這一家啦~~

顏色豐富,可以滿足所有居家裝潢的需求



尤其可以客製化沙發尺寸,就可以依照你客廳的大小與配色來做設計,像是小編的養了這隻皇帝貓(因為實在怎麼念牠都念不動…跟皇帝老爺似的)

這家伙體型偏中,但是破壞力實在驚人



不得已才要更換沙發,於是跟賣場人員約了諮詢時間,就去現場看了一下,展示間擺設出來的顏色跟款式我都很喜歡,但是對我現在的房子來說都太大了,就需要客製化一番,才能符合家裡需求,還好我有先量了家裡放置沙發的尺寸,家裡那口子還說不用量,實在是….

建議到訪沙發門市前,先丈量好需求的沙發寬度、深度,包含運送的電梯大小與大門尺寸,這樣諮詢起來會更快速,也推薦給大家唷!

綜合評比:


評比項目

評分(五星為滿分)

賣場產品數量

★★★★★

製作時間速度

★★★★☆

師傅安裝速度

★★★★☆

產品耐用CP值

★★★★★

我覺得貓抓布沙發選得好對於我們整理來說也是一件好事,不然以前那一組,屑屑整天掉滿地,清的很煩,所以趁早更換貓抓布沙發就是好處多多。

相關預約諮詢的聯繫方式如下,請大家參考喔

HORCAT448DVDV15E

1.科技布沙發是什麼?跟一般沙發的差別?
新竹北區家具行3人位沙發工廠貓抓皮與貓抓布(科技布)沙發與一般沙發的最大差別在於材質,貓抓皮與貓抓布(科技布)基本上都是由一種耐磨擦的布料製作而成,「貓抓皮」是做成皮革的質感,「貓抓布」則是做成布的質感。

兩者都是由合成纖維製成,也就是聚酯或聚丙烯、尼龍、丙烯酸類和烯烴,這些與天然纖維融合後下,不僅能做出像羊毛、絨毛皮革的質感,還能增加沙發面料的耐久度、抗污漬和防止褪色的功能,這也是科技布沙發為什麼更適合家裡養寵物的原因。

2.為什麼科技布沙發可以防止寵物去抓?
新竹北區家具行書桌訂製因為科技布沙發的面料,耐磨係數都很高,耐磨的測試單位是幾萬轉來形容,數字越大代表越耐磨,通常科技布沙發會做到五萬轉以上,科技布沙發因為密度高,寵物的爪子無法伸進去,所以不會讓它們有拉扯上的快感(像是它們都很愛去抓布,卻不會去抓牆壁一樣),自然就能降低寵物去抓沙發的機會,但科技布沙發是「防抓」並非「抗抓」,要是毛小孩們不停地去抓科技布沙發,總有一天還是會有抓破的。

3.科技布沙發的優缺點?我家適合嗎?
科技布沙發最大的優點,除了耐磨之外,新竹北區家具行和室椅客製化還可以防潑水,且液體不易滲進沙發。日常稍不留意或習慣還沒養成寵物就會在沙發上尿尿,科技布沙發的好處就體現出來了。也因為可以快速的清潔、抗汙力高,所以食物湯汁、飲料漬也好消除,所以不少有小孩的家庭也會選擇科技布沙發(小孩的破壞力跟寵物有得比)。

既然這麼萬能,那大家家裡都改用科技布沙發豈不是最方便嗎?

可別忘了,新竹家具行簡易單人課桌椅推薦科技布沙發是合成材質,也就是說比真正的棉布、絨布…...等天然材質來得不透氣,如果夏天悶熱,不舒適感就會比較明顯,而且沙發長期經過汗水、油垢的摧殘,壽命也會減少,所以還是要看自己的需求和取捨。

4. 科技布沙發的價格大約在什麼範圍?有哪些推薦?
新竹竹北家具行腳椅 / 凳客製化就跟選購一般沙發一樣,品質越好的價格就越高,沙發大小、形式也會決定價格的高低,像是現在科技布沙發的應用非常多,一人座、多人座、L型沙發,甚至是沙發床,從幾千到幾萬元都有,可以從沙發的面料材質、觸感當作選擇的首要考量,最好親自到實體店面體驗一下舒適度會比較好,畢竟這沙發是要與寵物共存、要用好幾年的。

5. 科技布沙發該如何清潔?
前面有說到,科技布沙發最大的優點,就是主打易清潔、防潑水,所以假設寵物真的在上面大小便,新竹竹北家具行貴妃椅客製化只要發現的夠快,用濕布一擦就沒什麼大問題了,假設時間拖比較久,那就要考慮中性清潔劑、去漬油等。

6.怎麼延長科技布沙發的壽命?
不管是哪一種沙發,保持乾燥都是很重要的,新竹東區家具賣場訂做科技布沙發因為比較易清潔、防水,平常只要定期用吸塵器、清水擦拭表面的灰塵,就能讓科技布沙發壽命延長,另外,經常修剪寵物的指甲也是必須的,每兩周修剪一次毛小孩的指甲,你的沙發可以存在更久。

他有倆老婆      自古以來,我們村就地堿水咸人苦,窮的最直接結果是盛產光棍,一代一代,層出不窮。過去村與村之間械斗糾紛,外村人都怕我們村,一聽是杜寨的,外村人立馬就說:“算啦算啦,可別惹他們,光棍漢子多,打架不要命。”后來我想,所謂的窮橫,估計就這意思,赤條條的他沒有后顧之憂,所以就橫。與外村打架我沒見過,但有一事就足以說明光棍之多。那一階段窮的連牛馬都喂不起,犁地靠人拉,八個人一張犁,我們生產隊的光棍漢組織起來拉兩張犁。隊長說,再湊倆就是十八棵青松了,咱隊也來個《沙家浜》,我就扮演郭建光。光棍們卻說,那就讓你老婆演阿慶嫂,好好給我們服務服務。一個不足二百口人的小隊尚且如此,全村六個小隊光棍漢該有多少?光棍漢子都火氣大,兩句話不合就捋胳膊光脊梁打架,外村人說我們村的人嗓門大,這與光棍多有直接關系。所以,別說倆老婆,就是一人一個也是個問題。能享受倆老婆待遇的絕對是鳳毛麟角,但也有,村人說我村清末秀才老代先生倆老婆,老代我沒見過,地主崔滿倉我見過。      我對崔滿倉有記憶的時候,他已成了革命的對象,整天低著頭挨批斗,他的倆老婆也早已離他而去。兩個老婆卻沒有留下一男半女,村里人說崔滿倉的那個家伙不能用。      雖說是地主,崔滿倉家總共才七十畝地,在外村連個富農也夠不上。可我們村窮,矬子里面選高個,崔滿倉自然就成了地主。我父親說,老滿倉命不好,不舍吃不舍穿,辛辛苦苦攢了七十畝地,到頭來卻當上了地主。      崔滿倉不奸不狂,基本上還保持著勞動人民的本色,所以在我們村幾乎沒有民憤。唯一讓村人,確切地說是讓村里光棍漢們忿忿不平的是崔滿倉有倆老婆,自己卻連女人半條腿也沒有。所以批斗崔滿倉時發言最踴躍的是光棍漢們,尤其是崔二興。當然此時崔二興已脫離了光棍行列,解放后年近四十歲的他娶了鄰村的一個寡婦。他曾給崔滿倉打短工,有一次趁崔滿倉不在家,在崔滿倉小老婆的屁股上摸了一把,結果讓崔滿倉扇了兩耳光,扣了一半的工錢。所以批起崔滿倉來,崔二興格外賣力,有一次他竟話里有話地說:“活該你當地主,放著現成的東西自己用不成,也不讓我們貧下中農用。”人們哄堂大笑。于是旁邊的光棍就逗崔二興:“今晚讓你老婆到我家過夜,要不你就是口頭革命派。”崔二興也笑了,說我就一個,不像崔滿倉那么多,要不我就成地主了。崔二興私下對一個年輕的光棍說,要讓我有倆老婆,就是當地主我也干。結果被告發后受到批判,罪名是地主封建主義思想嚴重。      風水輪流轉。老子的若干年前的夢想,在若干年后讓兒子乘著改革開放的春風變成了活生生的現實。崔二興的兒子大頭比我大一歲,讀書一竅不通,初中沒畢業就回生產隊當了社員。后來在城里打工,又到東北搗騰藥材,一去三年,回來時領了一個東北妞,家里的老婆尋死上吊地鬧,財大氣粗的大頭就以離婚相威脅,結果家里的老婆妥協。大頭在城里買了房和東北妞繼續賣藥,城里鄉下兩個家,他是一馬雙跨齊頭并進,有時擺布不開出了矛盾,經常求我幫忙當義務調解員,這時他愁眉苦臉:“老弟,幫幫忙,算我沒本事。”我心里就發笑:媽的,沒本事還倆老婆,有本事你該多少?可礙于面子又不能不幫,而一旦兩個老婆相安無事,這小子就會借著酒勁跟我吹:“沒辦法,現在成功男人都腎虛。”氣的我直想用巴掌抽他。      他的獎品是老婆      游家在我們村是獨姓,游大麻子是跟著他爹娘逃荒落戶到我們村的。民國三十二年爹娘餓死,游大麻子原來給大戶人家扛長工,后來一貧如洗的他就成了抗日民兵隊長。      共產黨領導的永肥縣抗日政府落腳點就在我們村。游大麻子身高力大,作戰勇敢,多次受到永肥縣抗日政府的嘉獎。日本鬼子快投降那陣子,一次縣大隊端了臨近的許莊村的炮樓,皇協軍小隊長被打死,留下一個漂亮的媳婦。這媳婦是小隊長從山東帶來的,一雙小腳,千里迢迢遣返她回老家也不現實,再說她怕名聲不好也不想回老家。怎么處置,負責善后事宜的縣政府的一個科長犯了難。于是就想起了游大麻子,經請示領導,把這個“戰利品”獎給了游大麻子,理由是他英勇善戰。弄的民兵排里好幾個光棍小伙子鬧情緒,科長的回答是:“下一次吧,再有了誰勇敢獎勵誰。”      喜從天降,游大麻子那幾天高興的臉上麻子坑都發亮。若干年后,當年曾鬧意見的老光棍三禿子在街頭與老人們聊天說起此事,還忿忿不平:“要不是八路軍,狗日的大麻子他憑啥哩。”三禿子為此事還專門找縣長論理,又與游大麻子大吵一架,二人幾十年面和心不和。因為曾是皇協軍小隊長的太太,文革中有人抓住此事不放,要批斗。游大麻子辯論說,她跟著皇協軍是壞人,她現在跟了我這個貧農她就是好人,她是縣政府獎給我的,誰敢動她一指頭老子跟他拼命。這女人既漂亮又聰明,她會背的毛主席語錄在全村婦女中最多,村里曾把她作為“活學活用”先進典型推薦到公社,后來還是因為曾是皇協軍小隊長老婆這一點而遭淘汰。      雖然游大麻子和妻子一輩子恩愛,可日子過的并不如意,生了三個兒子,兩個到外村倒插門,小兒子雖然不癡不傻,就是因為家窮,四十多歲才花錢買了一個貴州女子。那女子是人販子拐賣來的,過門兩天就開始逃跑,被追回后嚴加看管,在生下兩個女兒回貴州后,再無音信。小兒子氣得整天瘋瘋癲癲不下地干活,游大麻子不久也撒手人寰。他的妻子顛著小腳既要照顧孫女,還得照顧兒子。今年清明節我回老家給母親上墳,在鄉路上遇見老太太背著一捆棉花桿艱難地走著,我給她打招呼,她瞇縫著眼好一陣才認出我是誰。我給她一支煙,點燃。她一輩子抽煙,大概是在炮樓上當官太太時養成的習慣。她說我長胖了,感嘆我母親沒福氣死的早,又說自己:“像我這樣活著受罪,還不如跟你娘一樣早早走了好呢。”      在村口曬太陽的三禿子則對我說:“游大麻子是和尚命,命里不該成家。這不,他早早走了,讓人家一個人受罪。”看來三禿子還耿耿于懷。      離婚不離家      主角是順興娘和順興爹李雨仰。      其實李雨仰是個很本分的人,他也是窮苦出身,小時侯在舅舅的資助下讀過幾天私塾,就憑這點資本,李雨仰一參加八路軍就在抗日縣政府當文書,后來還是在舅舅幫助下娶妻成家。      解放進城后進入專署工作的李雨仰也沒有頂住那股離婚風潮的吹打,三下五除二就搞掂了手下的一位女辦事員。結婚容易離婚難,回老家送離婚手續時,面對賢惠的結發之妻和活潑可愛兒子,李雨仰矛盾重重,怎么也說不出口。夜里他長吁短嘆,久久難眠,妻子詢問原因他也不說。第二天臨走時對妻子說:“以后工作忙了,回來就少了,孩子的生活費我按時郵,家里你多操心,實在不行你再想法找個人幫你。”      妻子是一個大大咧咧的人,認為他進城了工作壓力大,對他這次回家吞吞吐吐的話也沒多想,就安慰他不要因為家里分心,好好工作。送到村口分手時,李雨仰突然給妻子磕了一個頭,眼含淚水對妻子說:“你嫁過來十幾年,伺候老的照理小的,我對不起你。”妻子覺得反常,想要仔細詢問時,李雨仰的背影已消失在田野的盡頭。回家打發孩子上學,在疊被褥時順興娘從李雨仰被窩抖出一張紙,不識字的她也不清楚是什么,小心放好,準備等他下次回來再拿,可又怕是重要文件誤了他的大事,就拿著找識字的鄰居看,鄰居看后沉吟半天不語,在她再三追問下,鄰居告訴她這是離婚證。鄰居說,現在你和李雨仰已經不是夫妻了。      咋能說離婚就離婚?順興娘就是不明白,見了人就念叨,人們只是同情安慰,也想不出好辦法幫她。順興娘就去找李雨仰的舅舅,她知道李雨仰最發怵他舅舅,可李雨仰舅舅這回很開明,說:“順興娘,我也知道雨仰這樣做不妥,可這是潮流,擋不住。”多年后到我們家串門,順興娘還后悔不迭地對我母親說:“也怪我粗心,要知道他回來為了離婚,說啥我也不能讓他走。”她是個刀子嘴豆腐心,隨著時間推移就漸漸淡忘了此事。上世紀六十年代初全國鬧饑荒,聽說城市更苦,順興娘自己舍不得吃,把積攢的兩布袋蘿卜洗凈,指派兒子去給李雨仰送。順興不去,說都餓死他們才好哩。順興娘就吵兒子:“不管咋說他也是你親爹。”      順興從城里回來,他娘仔細詢問每一個細節,弄得順興極不耐煩,說:“他兩個孩子餓的快不能上學了。”順興娘就去找李雨仰的叔叔商量把李雨仰后生的兩個孩子接回老家上學,說在咱鄉下瓜菜多,好對付。見他叔叔面有難色,順興娘說孩子來了我養,不麻煩別人,好在也是李家的根。見順興娘如此深明大義,李雨仰的叔叔也極為感動。李雨仰夫婦知道事情原委后更是感動的掉淚。李雨仰后生的兩個孩子在我們村住了四年,直到困難期度過。順興娘視兩個孩子為己出,總是讓兩個小的吃飽后才讓順興吃,順興極為不滿,就發牢騷:“我是后娘生的,你以后指望這兩個親的吧。”此后,每年放假了兩個孩子都要回老家住一陣子。他們稱親生母親為媽,喊順興娘為娘。順興娘用自己的行動贏得了村人的敬重。      1994年春,李雨仰病逝,兒子前去守靈哭喪。順興娘得知消息,坐在院子里“人啊人啊”痛哭一場。雖然她沒有指名道姓,可聞聽而來的鄰居們都清楚她哭的內容。1996年,年已八旬的順興娘無疾而終。一段曾經的恩怨隨著兩個當事人的離去而結束。然而,最近風波又起,起因是李雨仰去世前對兒子交代,死后把骨灰埋入老家的祖墳。他的用意很明顯,只有回到祖墳才能與前妻在一起,大概也是他對前妻表示懺悔的一種安排。對此,前后兩方的兒子都沒意見。意見出在如何擺布李雨仰兩個妻子的位置。按農村規矩,李雨仰兩個妻子不能一邊一個,那樣不吉利。可在誰先誰后上雙方產生了分歧。順興說他娘是原配,應該在先。而另一方卻說自己母親是合法的,應該在先,原來的已經離婚,應該在后。雙方至今爭執不下。李雨仰的愿望依然懸著。      窮小子領回一個漂亮老婆      如果是在外做官或經商的領回一個老婆,村人也不會驚奇,驚奇的是,一個窮小子在外給人家扛長工,居然領回了一個漂亮的媳婦。      這個窮小子是崔自高。崔自高年輕時是我們村出眾的帥小伙兒,方臉、大眼、高個兒,就是家窮,不得不到山西長治給地主扛長工。崔自高模樣好,人也厚道,深受東家的信任和東家女兒喜愛,崔自高也喜歡東家的女兒,可長工的身份讓他不敢有非分之想。那地主是個有文化有眼光的人,全國即將解放,土改即將開始,地主知道就要變天了,開明的他把崔自高和女兒叫在一起,說你們倆都不小了,該成家了,我也知道你倆對脾氣,以后社會也不知道變成啥樣,我給你們點東西,一塊回河北那邊過時光吧。于是,窮漢子一條的崔自高不但有了夢寐以求的心上人,還有了一頭騾子一匹馬一掛大車許多糧食布匹和銀圓的豐厚家產。      那地主沒有看錯人,崔自高回杜寨后憑著這些家底和勤勞的雙手,日子過的一直有滋有味。文革時崔自高的地主丈人在山西老家受到沖擊,兩個兒子被打死,他和妻子就偷偷跑到我們村的女兒家。雖然我們村都知道崔自高的丈人丈母是大地主,可崔自高是貧農是村干部,有人悄悄貼過幾張大字報,但不敢動手,這倆老人在我們村一直生活到死,崔自高披麻戴孝打發老人入土。村里人稱贊老人有眼光,稱贊崔自高有情義。我小時侯還見過崔自高的丈人,老人每天坐在崔自高門前的石墩上,有時和人聊天,有時端一把茶壺靜靜地喝茶,有一回老人還用一截樹枝在地上劃著教我認字,具體是什么字現在早已忘記,只記得老人個頭不高、清瘦,兩眼深邃而滄桑。      如今崔自高生活的更滋潤,兩個大兒子做買賣,三兒子大學畢業留在了省城。去年春節我回老家去給崔自高拜年,他家闊院大屋,家電齊全,比我在城市都舒適。臨出門時崔自高又把我喊住,說:“老侄子,我得求你幫幫忙。”我說啥事。他說開春了我想給孩子的姥爺姥娘立一塊碑,你是文化人,請你給寫幾句話。我說沒問題。然而,我因為忙,一直沒回老家,碑文的事也一直沒幫上忙。可我知道崔自高對他丈人丈母的那份情義比那碑更重。      婚姻的階級性      上世紀六十年代末至七十年代末,本是兩情相悅的婚姻,突然就有了階級性,時代又讓門當戶對的老習慣演繹出了新內容。親不親,階級分,也是此時婚姻的主旋律。      村里的光棍有兩種,一類是因為窮而打光棍,再一類是因為家庭成分高而成為光棍,成因不一樣,內容的實質一樣。可是在那個年代,因為窮而打光棍比因為成分高而打光棍似乎好辦一些,窮可以改變,而成分卻帶有遺傳性,所以那些地主富農子弟的婚姻就成為另類。村里只有崔滿倉一戶地主,而且沒有子弟,發愁的是那些富農和富裕中農的子弟們。云興在村里是出類拔萃的年輕人,高個頭,臉白凈,學習成績總是名列前茅,是班里眾多女生心儀的白馬王子,可因為家庭是富農成分,成績優異的他初中畢業不得不告別書本而回到田野。      雖然不情愿,可聰明的云興回到生產隊同樣讓人高看一眼,農機出了毛病,別人吭哧半天修不好,云興看看圖紙三兩下就手到病除,高興的隊長直拍云興肩膀頭:還是有文化,還是有文化。云興在學校就是文藝骨干,一支橫笛吹得行云流水如泣如訴,尤其是夜晚生產隊開會前,云興的橫笛是保留節目,他也當仁不讓,眾人歡呼聲中,他緩緩站起,雙腳分開,檢查笛膜試試笛音后,笛子在嘴邊按好,然后夸張地一甩頭,清脆的樂曲就彌漫開來。月光隱約著他的動作,各種蟲兒和鳴著他的聲音,眾人欣賞著陶醉著,一曲終了,大家意猶未盡,還支棱著耳朵。自然,出眾的云興也得到了村里姑娘們愛慕。但大多在心里。可蓮花就不一樣,她也是初中畢業,她就敢把愛慕寫在臉上和行動上,經常借故找云興聊天,給云興買手絹洗衣服,干活時也是你幫我我幫你,漸漸,關于二人戀愛的信息就成為村人的議論話題。可蓮花家是貧農,她的爹娘當然不能容忍女兒跟一個富農子弟戀愛,在多次勸說和打罵無效的情況下,匆匆忙忙把女兒嫁給了鄰村一個貧農子弟。那一陣子,云興像傻了一樣整日不語,總是一個人默默發呆。晚上一個人坐在院子里吹橫笛,聲音凄切,令人心酸。      因為家庭成分,云興三十歲才成家,而且是妹妹給換的親,妹妹嫁的那個男人是地主子弟。云興今年六十歲,今年春大奶奶過世后我回老家奔喪,在葬禮上我見到了滿臉皺紋的云興,不過他不是來幫助料理喪事的,他是我們崔家花錢請來的響器班子中的一員。他憑一支爐火純青的橫笛加入了響器班子。他和那些敲鑼打鼓各司其職的同伴們,都面無表情地坐在那里吹打著一些憂傷或平淡的曲子。休息時我與云興打了招呼。他說,孩子都成家了,就地里那點活兒,不忙了跟著人家掙個零花錢。抽了幾口煙又補一句:“活兒不少。”漫不經心中顯出一點知足。我當然不敢問及他與蓮花的當年舊事。不過我想,他見多了人間的生死,應該對自己的這一段創傷早已淡化了吧。其實,在那個年代,像云興這樣的婚姻是見怪不怪,政治的遺傳性被擴大到了極至,龍生龍鳳生鳳老鼠天生會打洞,婚姻僅是一個極小的部分。      婚姻的重量      那會兒報紙電臺經常講消滅“三大差別”,即工農差別、城鄉差別、腦力勞動與體力勞動差別。可時至今日這三大差別依然存在,可見其頑固性。當然,隨時代的發展,差別的內容也在變化。那會兒這三大差別最主要的一個特征是戶口:非農業戶口和農業戶口。我高考離開老家前,村里的媒人介紹對象開頭總是強調一句:人家可是非農業戶口。那時戶口就是劃分人的等級的標準。如果說家庭成分是婚姻的政治因素,戶口則是婚姻的經濟因素。      上世紀六十年代后期當兵的是農村姑娘的首選,因為當兵就有可能轉干穿四個兜的軍裝吃商品糧。當然,大多數還是回到農村修理地球。到七十年代中后期隨著從農村大批招工,在外有固定工作的就吃香起來。女方在家務農有糧吃,男方在外工作有錢花,工農結合成為農村姑娘的最佳婚姻模式。然而到八十年代初農村普遍推行責任制后,這種完美結合出現了失重,稱為“一頭沉”,就是說男的在外工作輕巧,女的獨自在家操持責任田是重。其實這也是事實,生產隊時有集體支撐,而分田到戶就不同了,犁鋤耪耙澆,有些農活兒還真離不開男人。家里有地,男人要兼顧,有的因此耽誤工作,一頭沉變成了兩頭累,所以村里有些在外干臨時工合同工的就干脆辭職回家專心和老婆一起務農,再說那幾年風調雨順,各種苛捐雜稅還少,是農民最舒心的日子。而有的“一頭沉”家庭因為男人不愿放棄工作和家庭,就不得不另謀新的生活方式。所以“農轉非”就成了這時期一個很流行的選擇。那時非農業戶口還是相當誘人的,一個本來面朝黃土背朝天農民突然變成脫離土地的非農業戶口,自然有一定的優越感,至于轉戶口后是否有工作則另當別論。      七十年代中期,我哥他們那一批招工到煤礦鐵礦出苦力的在我們村有十幾個人。我哥后來通過與別人對調僥幸進入了市里一家商場,八十年代初我哥求爺爺告奶奶費盡周折才把孩子老婆的戶口轉出來。開始還行,后來企業倒閉他也下崗,每月僅領一百三十元的生活費,開了個煙酒攤常常入不敷出,嫂子沒有文化就找了一份看自行車的臨時工作,每月也掙不了幾個錢,生活相當拮據。他這還算不錯的。我們村二林到煤礦后就一直沒有挪窩,1983年請客送禮把老婆和三個孩子的戶口轉到了煤礦,責任田讓生產隊收回。后來二林病退,老婆沒工作,孩子上學花錢,有時連吃飯都不能保證。沒辦法,只好又把戶口轉回來。      如今村里的“一頭沉”更多,不過在內容上有了實質變化,他們平時在外打工,農忙時回家幫忙。更有的是夫妻雙雙外出打工,有的還在城市買房安家,戶口卻依然是農業戶口。他們對此想法是,城市站不住就回農村,頗有點“打的贏就打,打不贏就跑”的游擊思想,只要能掙到錢,戶口無所謂。話說回來,現在村里介紹對象,都夸這人如何如何能掙錢,過去放在首要條件的非農業戶口再也沒人提起了。      淘金時代的愛情      婚姻的時代烙印是不可避免的。偏僻的小村也難免俗。      今年春初一天,我剛進辦公室扭頭見一個人在對我嘿嘿笑,嚇了我一跳,仔細看是小學同學成民。由于他住村西我住村東,盡管同村也有幾年沒見。我吃驚地問他:這么早來找我肯定有啥事吧?他囁嚅半天,說:“也沒啥大事兒。”在我一再追問下,他才道出了實情。原來他的大女兒在邯鄲一個飯店打工時結識了一個經常來吃飯的東北搞藥材生意的老板,那老板的兒子比成民的女兒也大十多歲,老板也沒有離婚。成民不同意。女兒就跟著那個老板私奔了。成民沒辦法,只好求我幫忙。我帶著他在市里找了一天也毫無蹤跡。就勸成民:“孩子也快二十了,有自己的主意了。”成民哭喪著臉:“我咋回家呀,丟人啊。那小子都他娘的六十了,比咱都大得多。”我說:“稍大一點也無所謂。”成民反駁說:“不是那么回事兒,這小子前年才娶了一個二十六七小老婆,還是個大學生。咱閨女初中還沒畢業,你想想他能是真心哩?早晚還不是讓人家給甩了。”      對于成民我只有同情。為兩個兒子成家他累了一屁股債,四十多歲的人看上去像六十。去年春節回老家串門時我曾說他:“你得增加營養。”他苦笑:“老農民活一天算一天。哪兒天黑了哪就散伙。”看著他給兩個兒子修蓋的高房大屋,我就不解:“媳婦娶到家就中了,干嘛弄這么奢侈,得花多少錢啊。”他說:“你以為我愿意這么逞強?娶個媳婦沒個七萬八萬的根本不行。”見我疑惑,他扳著手指給我算帳,蓋五間瓦房得四五萬,蓋陪房得一萬,裝修和家具得一萬五,還得給女方兩萬。兩個兒子就得十幾萬,我清楚,這對于一個靠土里刨食的農家來說無疑是天文數字。所以,女兒不得不輟學出外打工。      送我出門時,成民頗為傷心地對我說:“咱閨女可懂事哩,平時不舍吃不舍穿,掙的錢都交家里,要不是窮,她絕對不會走這一步。”成民的話讓我心里酸酸的,因為我知道這孩子不但懂事,在學校成績也很好。

豫北平原與太行山南麓的連接處是一部地理奇觀,一邊是漫不經心的平闊野地,一邊是故作驚人狀的萬丈高崖。去紅石峽時,常常有一種不自覺的動作,會下意識地收一收左肩,讓身子往右邊躲閃一些。大約是車行方向有所改變,接下來前往竹林七賢舊跡的路上,動作還是這幾個動作,左右位置剛好交換過來了。這一來一去之間,一左一右變換的感覺,倒也符合天地陰陽習慣,有虛必定有實,有高肯定有低。 山用平原作為盡頭,平原將山當成極限。人在這樣的地理中,時常措手不及。 顛來倒去,最苦的是飄來飄去的云。在別處無論怎么飄浮都不失氣度,一到云臺山前就亂了方寸,還沒弄明白所為何來,就在壁壘的山石上撞得頭破血流,再不小心又會讓一馬平川的平野迷糊得眼花繚亂。想一想還真是這樣,那些從淮北出發,一路北上的長云,其慣性早已超過本來速度。云臺山的突現宛如泰山壓頂,沒有緊急制動裝置的云,身段百般柔軟也沒用。運氣好的還能用云的殘骸做成一抹輕紗披在樹梢上,運氣不到位,十有八九會被直截了當地生生塞進一道石縫,再被冷酷無情的巨石擠壓成一滴水,隨手甩落在花間葉上。那些從晉南魯西來的高云也好不到哪里去,一座座山峰像巨掌一樣將其托舉得高至天邊,不曾料到云臺山是刀削斧砍而成的陷阱,一直是高蹈的身姿,還沒做好猛地撤下舞臺的準備,就不得不接受無可挽回的墜落,變成無邊無際的青紗帳里的一縷潮濕。 我們、我們的汽車、我們的心情就是這樣的。從紅石峽的山水杰作開始,又從竹林七賢風流舊跡出發,汽車走走停停爬了大半天,一路驚悚,一路開懷,好不容易攀上千山萬壑最高處,心跳還沒有恢復正常,一朵烏云迎面擋在路中央,烏云后面更有一面看不到邊的絕壁懸崖。從烏云中掉下一些大而無當的雨滴,砸在汽車前擋風玻璃上時,車頭猛地向下一沉,砸在前方的公路后,公路也猛地向下一沉。車隨路,路隨車,整個車身和整條公路順著山體急速沉降,肉眼能及的東西呼嘯著沉淪下去,待回過神來,我們的世界已經處在一處山谷底部。一直橫亙在車窗前面的山山嶺嶺,也換成了一座禪色分明旳凈隱古寺。 不等我們看清楚古寺模樣,以那些大而無當的雨滴作為先導的暴雨傾瀉而下,與暴雨同時到達山谷的還有黑夜。除了門外的竹林,看不到任何其他物體。 凈隱之地想必不在乎有沒有燈光,而在乎有沒有古道熱腸。陪同的朋友一邊說,雨天好休息,一邊卻拉著從偌大的雨簾中鉆進另一處小院,那么大的雨,兩把傘都擋不住,只為替他們寫上四個字:凈心正影!自年初左右手拇指先后患腱鞘炎,已有半年沒動毛筆,有此四字美意,到底還是忍不住了,哆哆嗦嗦運筆,顫顫巍巍弄墨,寫完再看,還真是雨夜寫的,從起到止,由揮到落,別的沒什么好說,處處滋潤卻是前所未有。擱下筆,收起紙,再回住處,正趕上暴雨稍歇,沿途盡是漂浮在路面上的先前被暴雨打落下來的燈光殘骸。 屋檐上夜雨如注,天黑之前能看見十幾米外的斷壁,在深深的黑暗中發出黑黑的大水聲,感覺四周早已成了瀑布。一夜水聲,將夢鄉淹了一次又一次。一夜雨響,將長夜敲碎成一段又一段。隨著天亮前落下最后一滴雨,加上突如其來的一聲鳥叫,窗外突然出現寂靜。 晨起,信步走開,懸崖上生長的各種植物脈脈地伸過來,正如溫情初戀意想牽手卻又含羞于咫尺之遙,隨著小路的每一次彎曲,或是與懸崖面面相覷,或是與懸崖若即若離,都是有情人之間某種特別情愫的下意識回應。那用一夜暴雨凝結而成的巨大露珠,不是映照山水而是山水本身。每一枚露珠都配得上一次駐足,也配得上在一枚露珠面前對另一枚露珠的深深流連。也是這山谷太安靜了,那些偏愛熱鬧的花,比如桃,為了幽綠的枝與葉,早早拋離了騷艷的紅粉。都說每走一步就能碰上一只獼猴,實際上,只遇見幾只烏鼬,兩條腿加上兩只翅膀的飛禽倒是有幾百只。那些做了這山谷主人的獼猴,顯然懂得入鄉隨俗,學會享受寂寞與寂靜。這看上去四面都是絕壁的山谷的確配得上“凈隱”二字。 走走停停,彎彎繞繞,重新來到凈隱寺前。繞山谷一周正好三千步,感懷如同微醺,有一點酸汗,也有一點小喘。如此讓人恍然有悟,從太行山深處狂奔而來的云臺山,忽然遇上凈隱寺時,不得竭盡全力猛地停下來,收住了心,收住了腳,好不容易收住了最大限度前傾的身子,再將劇烈的情緒,盡數緩解成彌漫在山谷里的酸酸芬芳,隱隱喘息。 看看手表,指針正在六點上。指著清晨六點的指針,與寺門前的一座鐵塔,奇妙地重合在一條線上。鐵塔前巨大的香爐一反常態,既沒有香燭氣焰,也沒有香燭煙熏。一夜暴雨,將鐵塔洗得清清爽爽。 寺門大開的古寺比緊閉時更靜。讓人情不自禁地將跨進門檻的那一步邁得格外小心。一只麻雀在寺門后的臺階下忘情地啄著什么,細細一看竟是映在不銹鋼框架上麻雀自己的影子。與麻雀做伴的是一個男人。小麻雀沒有理睬我,那男人也像麻雀一樣只顧忙著手上的事,或將蓋上蓋子的香爐打開,或將被夜雨淋濕的紅布黃絹一一弄得舒展。在寺廟內行走了一遍,那男子則將手頭上的事做得差不多了,與他點點頭,他也會還一個點頭禮。說了幾句話,知道他是廟里唯一的居士,本來還有一位女居士,前些時離開了。寺里也是唯一的僧人,一個星期前去了五臺山,至少還要一個星期才能回來。斷斷續續地,每說一句話,就覺得這凈隱寺又凈了幾分,那在深處隱蔽著的東西也多了幾分。就像剛剛見到的刻在后山巖上的那些佛像,凈隱寺也是藏得夠可以了,還要往寺后去,到寺后還不說,還要到寺后叢林掩映的山巖上。 沒有經歷低谷,也沒有見識高山,只是裸隱。 既不知道低谷,也不知道何為高山,也是裸隱。再大的雨水落到地上終歸是一種潮濕。 再妙的奇境其真相都在于欲有所隱,心有所凈。 初夏的太陽在夜雨中洗凈過,酣睡過,載我們的汽車一樣的洗過與睡過,那聲喇叭里飽含清新味道。 等到離開山谷時,才感到佛殿后面的外墻上有幾句話同樣很有趣,雖然上面提示是佛經經典名句,分明是人世中常說常用的話。比如,人生在世如身處荊棘之中,心不動,人不妄動,不動則不傷。如心動則人妄動,傷其身痛其骨,于是體會到世間諸般痛苦。最妙的還是那句:不可說!這些話,都可能用來體會凈隱寺本身。如果是與凈隱之地隔山隔水的大千世界,除了不可說,還可不說。 >>>更多美文:心情隨筆

連日來,每天清晨我睜開眼的第一件事便是打開微信看兒子凌晨三點多給“我們仨”群發來的信息:老爹老媽,我下班了。 說實話,兩個月前,剛剛大專畢業的兒子說選擇進入一家KTV時,我們都是堅決反對的。但兒大不由娘的話也同樣套用在了我們家里。既然不聽,只好隨他去了。可是眼瞅著在家沒怎么受過苦累的兒子要連續站立十幾個小時才能完成一天的工作,我還是心疼了。一通電話下來,娘倆在火藥味里不歡而散。 “你憑什么這么快就否定我?”“你怎么知道我在這里沒前途?”“從小沒受過累我才需要鍛煉!”“我自己選的路跪著也要把它走完!” 我有些悲涼地咀嚼著兒子的擲地有聲,想到了曾經看到的幾個畫面。 一個不足一歲的嬰兒坐在寶寶車里,兩只清澈的大眼睛望著逗弄他的媽媽,快樂地笑出了聲。 一位身高不足一米五的年輕媽媽背著她已是六七歲的兒子,兒子垂下來的腿腳已觸到了媽媽的膝彎,媽媽竟不覺重,與兒子一路走一路嬉笑。 一對即將結婚的年輕人在挑選沙發卻忘了量尺寸,女孩讓男孩給他媽打電話,兒子撥通后不容置疑地說,你去樓上量一下沙發墻多長。不待那邊說話,又吼道:快點!隨即便掛了電話。 嗷嗷待哺的時候是滿滿的希望,成長過程的艱辛是殷殷的期待,而長大成人后的無稽或是叛逆又是難以言說的凄惶。 只是,凄惶過后,我還是選擇了繼續妥協。 又一個電話打過去,兒子聽說我們要去看看他,忙說好啊好啊,我請你們嗨歌。對了,我的電話打不通,上班一律上交手機,你們提前跟我們客戶經理陳剛聯系吧。盡管早已從兒子的朋友圈里了解到了這家KTV,但是當我們真正身臨其間時,還是感到了一種獨有的驚艷。 從大廳到包間,豪華的裝潢,高端的配備,人性的設計以及所有服務人員恰到好處的禮儀和周到,都讓人感覺很舒服。 房間是客戶經理提前給我們預留的,大廳里有很多客人還在安心或焦急地等待著。 兩個小時的歡唱時間里兒子進來過兩次,一次是給我們買了兩瓶飲料,還一次是告訴我們嗨不夠可以續時。看到兒子的憔悴,我遞給他西瓜和飲料,可是兒子卻擺手說,工作期間服務生不能吃喝。只立在門邊和我們說了幾句話便又去忙他的活兒了。 這個有規有矩的大男孩還是我們那個又懶又饞只知道玩手機的兒子嗎?環境對于一個人的改變真的是難以預見呢。 臨走,兒子送我們到大廳,已經工作了四個小時的他故作輕松地對我說,這回不擔心了吧?放心吧老媽,你兒子不在私享,就在去私享的路上。歡迎你們再次光臨。 我望望比我高出一頭的兒子,笑著說,挺會給你們公司做廣告呢。然后擺擺手,好,我們走了。 走出大門,綠肥紅瘦籠罩著整個城市,各色行人車輛兀自川流四方。 初秋,夜微涼。再回首,KTV豪華門廳的流光溢彩已漸行漸遠。爹媽的牽掛,孩子未必領情,而年輕人的堅持,父母亦不曾真的理解。 回到車上,我打開手機,兒子在全民K歌里的聲音在車里流淌: 燈光也暗了/音樂低聲了/口中的棉花糖也融化了 天下起雨了/心是不快樂/淌下的眼淚已停不住了…… >>>更多美文:心情隨筆

 


新竹東區家具行沙發床推薦 新竹東區單人沙發訂製 高雄前鎮餐廳沙發傢俱行推薦新竹北區家具行沙發床家具行客製化 新竹家具行鞋架工廠直營 新北三重軟裝潢居家布置工廠直營

arrow
arrow

    g66js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